親子共學

孩子需要多元學習;而父母更要在育兒的過程中了解如何幫助孩子學習及了解育兒觀念,並從中找回更滿意做為父母的自己,透過成長教室傳遞媽媽育兒經及與孩子共同參與活動,找到親子間的學習熱情。

親子互動

良好的笑容及安心眼神接觸、善意的互相協助、正向的語言及情緒回饋,對於親子間的互動十分加溫;參與更多親子活動,父母不但能放鬆自己,更能讓孩子珍惜並回味相處時光。

親子陪伴

父母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不可或缺,當孩子還小時需依附主要照顧者,如能建立是當的溝通方式,了解彼此的心理,未來在成長的過程中孩子能對父母無話不談,因為孩子能理解父母給他的都是最好的。

四大能力指標

身體動作

身體動作的發展是一切行為的基礎。基本上動作發展是有順序的,由頭部到身體及由軀幹到四肢,從初生開始就已經漸漸開始發展了;而身體動作中包含粗動作及精細動作;粗動作是例如爬、走等等需要運用到大肌肉及軀幹等平衡、行動的運動;而精細動作則是例如用手玩積木、使用剪刀等需使用小肌肉的活動。

情意認知

認知能力是指學習、面對問題的思考方式、解決能力。透過孩子的各項感官接收世界的訊息,學會辨認、記得,並且了解更多的事物。認知發展包含事物本身的基本概念、對於抽象事物的思考、透過個感官覺察更多的事物,可以透過具體的教具操作增加經驗,或是透過探索、遊戲的方式習得。

語言理解表達

新生兒聽到不喜歡的聲音而哇哇大哭,雖沒有足夠的語言字彙,但寶寶已經開始表達自己的心情了,直到約六個月開始發出模仿或是發出重複的聲音,也就是學習說話的開始。語言發展分為六期,分別是發音期、單字句期、多字句期、文法期、複句期、完成期,從這六期中漸漸學會完整的表達,漸漸理解意義。

社會情緒

艾略克森曾提出社會情緒發展的一系列階段,顯示出社會情緒發展對於人格的重要性;情緒深深受到天生的氣質影響,而面對不同氣質的嬰幼兒父母如何協助孩子面對則又牽涉到了社會人際的相處,照顧者如何給予孩子妥善的回應及信賴感,會深深地影響孩子的一生。

遊戲 創作 故事 音樂
嗨,腳趾頭(大小肌肉及雙側協調)~ 0歲-7個月六感知覺 ※3D花朵(Flower) ~藝術創作 我會把手洗乾淨~用餐前後的好習慣~常規訓練篇 大黃蜂的飛行〜狂歡節
玻璃瓶內小秘密(小肌肉及注意力集中) ~8-14個月六感知覺 ※魚(Fish) ~藝術創作 不把手放入口中~衛生習慣好禮儀~常規訓練篇 老莫札特:玩具交響曲〜玩具
打大鼓(大小肌肉及雙側協調) ~15-22個月六感知覺 ※繽紛CANDY創作~藝術創作 我們都是好朋友~學習自我介紹和認識新朋友的方法~品格教育篇 *葛利格:皮爾金組曲─晨歌~大自然
拿給我、拿給你(手眼協調及生活自理能力) ~23-36個月六感知覺 ※母親節卡片~節慶創作 坐娃娃車上學~教導乘坐娃娃車的規矩~安全教育篇 *德布西:牧神之笛~幻想 / 舞蹈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