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蒂好想好想吃蘋果(不跟別人要東西挫折與耐心學習)情緒管理

孩子看到別人吃著美味大餐,口水忍不住快滴了下來,還求別人給自己咬一口好嗎?

做父母的你該怎麼處理?滿足孩子的口慾很重要,更要教導孩子不和別人要東西您想好對策了嗎?


彎彎在學校早餐的時候,發現同學小貝帶來一盒水果盒來學校當早餐,很多同學圍在他的旁邊看他吃,他看見小貝的水果盒裡裝了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水果,有木瓜、香蕉、芭樂、蘋果、奇異果和葡萄,可是看起來那麼好吃的水果,小貝卻吃得很慢,凱蒂這時跟小貝說,我真的好想好想吃蘋果喔!小貝聽到了凱蒂說的話也是沒有請凱蒂吃蘋果!老師看到同學們都圍過去,就告訴大家說有人帶東西來吃的時候,不可以站在旁邊看,這樣是很沒有禮貌的行為,大家想想如果今天我們在吃東西的時候,別人一直盯著我們看,你說會不會不自在就吃不下了?還有如果跟同學要東西的話,會感覺沒有禮貌,而且像是路邊的乞丐在和別人要東西吃,您們說這樣會不會感覺不太好?大家說老師真的,你說的沒錯,這時凱蒂就跟老師說,可是老師我真的真的好想吃蘋果,才一直站在他的旁邊看他吃,想說如果小貝吃不下了,應該就會分蘋果給我吃了,實在到最後等不及了,才跟小貝要的啊!老師說這就是凱蒂沒有耐心無法等待了,心中才感到挫折的啊!其實有時學習等待也是一種學習喔!

 

    這時小貝聽到老師對凱蒂說的話,就跟老師說,老師我真的吃不下蘋果了,我可以請凱蒂吃蘋果喔!老師說趕快謝謝小貝的愛心喔!小貝也誠實的告訴大家,就是因為自己在家裡都不喜歡吃水果,所以媽咪才幫他準備那麼多的水果來學校吃,媽咪也有告訴他可以分一點給其他的同學吃,老師說小貝很棒都有記住媽咪教你的話,小貝很大方耶!老師再告訴大家,如果真的很喜歡吃哪一種水果的話,就可以告訴爸比或媽咪可以幫自己準備水果帶來吃喔,千萬不可以跟別人要,或者是明明知道人家吃甚麼卻還一直問,凱蒂說好的謝謝老師告訴我,我回家就要趕快跟媽咪說我真的好想好想吃蘋果,這樣我的媽咪一定會幫我準備的喔!而且剛剛很謝謝小貝請我吃水果,所以下次我也要帶水果來請小貝吃呢!老師說,這就對了!這也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意思就是自己覺得東西好吃只有自己知道,不如和大家一起分享會更快樂喔!也就是「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當我們覺得自己所擁有的可以心甘情願與人分享就是這個道理!不過也可不是吃不下才請別人吃喔!全班同學聽到了都謝謝老師教我們,現在老師教你們念一句不跟別人要東西的繞口令就記住了喔!

 

「想吃水果怎麼辦?

  不跟別人要東西,

  趕緊告訴大人去,

  懂得等待學耐心!」




需要登入才能此文章 !


分享給好友: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