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大自然~愛護大自然不破壞~環境保護

大家都喜歡美麗的大自然景物,但要想一想如何繼續保持他原來的美貌?是值得帶領孩子共學的話題?

靜下心來和孩子共同來討論,感受大自然的美麗的同時,想想「破壞」與「維持」往往是只是一線之隔?


彎彎跟著爺爺來到了鄉下,因為爺爺種了一個菜園,彎彎就很好奇的問爺爺這些菜為什麼可以長的那麼漂亮?爺爺告訴彎彎說要讓蔡長的漂亮需要注意以下幾件事情,如菜要每天定期澆水,並且不能在中午太陽最大的時候澆水,不然植物容易死掉,而且澆水的時候,水管不能太大不然植物的根會腐爛。還有要曬太陽及吸收土裡的養分,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另外如果重番薯或者茄子等蔬菜時還要注意甚麼事?我們一塊兒來聽聽看吧!

 

爺爺說:「謝謝彎彎用澆花器幫我的菜園澆水,現在再請彎彎幫我把番薯旁的雜草幫我拔一拔吧!」

彎彎說:「爺爺!拔草最好玩了,我一定拔得很好,包在我身上喔!」

爺爺說:「來給你帶個手套才不會刮傷!」

彎彎說:「謝謝爺爺!可是爺爺!為甚麼要把這些雜草拔掉呢?他們長的也很漂亮啊!」

爺爺說:「如果不定時除草,雜草就會愈長愈多,將土壤中的養分全部吸光,蔬菜就長不大了!」

彎彎說:「原來是這樣!可是爺爺這根雜草我怎麼拔都拔不起來耶?」

爺爺說:「彎彎,你拔錯了!這根不是雜草,這根是番薯葉啦!」

彎彎說:「原來是番薯葉不是雜草喔!我真是愈幫愈忙了!哈哈!」

 

 後來爺爺也教彎彎注意哪些是菜那些是雜草?千萬不要再拔錯了,不然只要拔錯,菜苗就容易受傷也會死掉喔!這個時候爺爺還把室內重的一些花朵的小盆栽也放到了室外,彎彎好奇的問爺爺說,為什麼小盆栽在裡面住的好好的也要搬家搬到外面來?爺爺開心的說因為職務都要曬太陽,才能長得美又高喔!彎彎說原來是這樣,原來種菜不是那麼簡單,要注意這麼多的小細節,爺爺我知道了!我以後只要有空就會來幫忙爺爺澆花、拔草及讓小盆栽曬太陽,這樣爺爺就不會那麼辛苦了!爺爺說彎彎真是個貼心的小寶貝,爺爺也對彎彎說:現在爺爺也來教你愛護大自然的繞口令口訣記起來喔:

 

要讓植物長的高,

  澆水拔草不能少,

  曬太陽及吸養分,

  蔬菜就能長的好!




需要登入才能此文章 !


分享給好友: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