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火了快打119~了解用火用電的安全- 安全教育

正當消防人員來滅火,撥打緊急專線您記住了嗎?這可是最重要的步驟,記得要講出正確的住址及方向,可別慌了手腳錯過黃金救難時間,而遺憾終生所謂「賠了夫人又折兵」!

 

 


過年了!彎彎在電視裡看了有小朋友玩鞭炮炸到自己的腳受了傷,媽咪也說

你一定覺得很恐怖,不過媽咪在還沒生你的時候,也有聽過有的孩子在家裡玩火就失火了,不只家中的物品都被燒光光,連最心愛的小狗也燒傷了!這還算是幸運的,如果人沒有逃出來,沒有被燒死反而被嗆死都有可能喔!所以我們一起來聽一聽這個小故事吧!

 

媽媽說:「彎彎!今天是你的生日,爸比和媽咪來幫你慶生,媽咪來點蠟燭吧!」

彎彎說:「媽咪!點蠟燭好像很有趣,讓我來試試看吧!」

媽媽說:「小朋友千萬不可以點蠟燭,如果一不小心,就會引發火災就糟糕了!」

彎彎說:「媽咪!原來火這麼危險,上次看到新聞裡有人家中失火,看到好多台消防車都趕緊去滅火!」

媽媽說:「如果是自己碰到火災一定要先用水沾衣物摀住口鼻,趕緊打119,而且要彎腰蹲下來往避難方向逃走,不然就算沒被燒死也會被嗆死!」

彎彎說:「媽咪我記住了!那如果是在高樓大廈怎麼辦?」

媽媽說:「那就要趕緊先用水沾物品摀住口鼻,如果門外燙就不要開門,趕緊拿亮的衣物在窗邊揮,等待消防人員來救你!」

彎彎說:「那如果是看到別人家失火該怎麼辦?」

媽媽說:「就要趕緊跟大人說打119,然後不可以跑去湊熱鬧,因為這樣會阻擋消防車救火及救護車救人及通行!」

 

    而且媽咪也告訴彎彎,有些很危險,一定不可以去碰,如瓦斯爐,不可以玩蠟燭、玩打火機、玩沖天炮及放鞭炮,濕濕的手不可以去碰插座,不然會引發電線走火發生火災,也不可以把插座同時插很多電線,這樣會造成用電的負荷,也會引發電線走火喔!而且彎彎也問媽咪這樣是不是連花燈、仙女棒都不能用了!

媽咪也告訴彎彎說:「如果小朋友在玩仙女棒,大人一定要陪在旁邊,而現在的花燈都改良不是再用蠟燭了!改由小燈泡提花燈!這樣也比較安全!最重要的是小朋友一定不可以玩火,因為火勢是無情的,想想如果家中被燒個精光,那麼心愛的物品都不見了,沒有家了是不是要睡在公園?下雨來了怎麼辦躲在哪裡?冬天太冷會不會被冷死!不是媽咪要嚇你!是要讓你知道玩火的可怕性。」

 

彎彎說:「媽咪我記住了!原來玩火是這麼的恐怖,我一定不會玩火,也要記住如果碰到失火該怎麼辦喔!現在我可以吃生日蛋糕了嗎?」

媽咪說:「可以了!我們一起來唱生日快樂歌吧!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我可愛的小寶貝!許個願望吧!」

彎彎說:「那就許個全世界都沒有火災,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喔!」

 

    彎彎真是個很有愛心的小寶貝,現在我們一起來學習火災來了怎麼辦的繞口令口訣記起來喔:

「平常絕對不玩火,

  火災來了不要慌,

  沾濕衣物摀口鼻,

  撥打119保平安!」

 




需要登入才能此文章 !


分享給好友: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