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瓦第:四季─「春」~大自然

春天帶給您甚麼樣的心情?

當春天來臨、百花盛開、枝繁葉茂、蟲鳴鳥叫、翩翩起舞、太陽暖暖是給一般人的印象,偶爾也有雷雨交加等帶給人不同心境的小插曲,也因為如此也有著更錯綜複雜的心情,帶您深入來聆聽一番吧!


『春』一開始的合奏主題,是在傾訴春天已經降臨的喜悅心情,並且用小提琴獨奏來表現「小鳥正在唱歌」的歌聲,十分地傳神。韋瓦第在原譜上還附有一首短詩來形容這個樂章:「令人喜悅的春天降臨了,鳥兒以快樂的歌聲迎接,潺潺的小溪像甜蜜的耳語般流過。突然,天空烏雲密佈,雷雨交加,一陣陣的閃電劃過天際。當風雨平息,鳥兒又再度高唱和諧悅耳的歌聲。」

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春』的第二樂章,描寫田園風光,其中有模仿樹葉的沙沙作響聲以及狗叫聲,非常生動有趣。而它的短詩則是:「在綠草如茵的牧場上,牧羊人正在打盹兒,羊群靜靜地啃著青草而牧羊犬悠閒地在一旁陪伴著。」

韋瓦第原本生活在街道狹窄、到處佈滿運河的威尼斯。但在西元1717年,韋瓦第應邀到曼圖亞擔任菲利浦郡主的宮廷教師,而曼圖亞風光明媚的鄉間,使得韋瓦第的心情獲得很大的轉變。他寫下數首短詩,來描寫鄉野的情景。『春』的第三樂章中的短詩如下:「這時候,美麗的水神出現了,於是牧羊人為她吹奏笛子,在明媚的春光下,水神與牧羊人翩翩起舞。」




需要登入才能此文章 !


分享給好友: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