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幫忙做家事~(等待及幫忙做家事情緒轉移)情緒管理

你家的孩子有少爺及公主病嗎?做家長的您是不是該試著放手讓孩子自己動手做,養成自動自發及為人服務也是懂得為人著想的好習慣!


彎彎看到爸比媽咪在家中忙的沒時間跟他說話,就問爸比什麼時候可以陪他畫畫?爸比說我正在洗紗窗,現在沒有空陪你,等我紗窗洗乾淨後,還要到樓下洗車,還有庭院要澆花,忙完之後再陪你畫畫,你可以先和弟弟一起畫畫或玩玩具等待好嗎?彎彎說我會等很久嗎?爸比說可能需要很久的時間,因為洗車要花比較久的時間,如果沒有澆花,植物沒水喝也會枯死,彎彎說那麼我可以幫你洗車嗎?爸比說洗車要到樓下接近馬路比較危險,水桶很重彎彎也搬不動,等妳長大再請你幫忙好了!彎彎說那麼爸比我可以幫你澆花嗎?爸比說家中陽台比較高,也不適合給你爬高怕你摔下來,如果你真要幫忙,等一下吃晚餐的時候你可以幫忙排筷子湯匙,吃完飯後也可以幫忙擦桌子喔!彎彎說這樣子太好了,等一下我就可以幫忙做家事喔!爸比說好吧!我知道彎彎最貼心了!現在我去洗車了,媽咪陪你和弟弟在家裡喔,這時彎彎看到爸比下去樓下洗車,就走去找媽咪!

 

    彎彎說媽咪妳在忙甚麼可以講故事給我?媽咪說我在忙掃地拖地還有洗衣服晾衣服啊!那麼媽咪甚麼時候可以講故事給我聽?媽咪說等我忙完這些家事我就可以講故事給你聽,你要不要先跟弟弟看書或玩玩具等待呢?媽咪說可能需要等待久一些,如果只有掃地沒拖地,地板就會髒髒黏踢踢的,如果只有洗衣服沒有曬衣服,這樣衣服就會有一股怪臭味,還會長黴菌喔!媽咪我知道了,還是我可以幫你曬衣服嗎?媽咪說彎彎很乖很棒,可是架子太高,這樣好了,等一下媽咪把所有洗好的衣服放入籃子裡,妳在一件一件的拿給我來曬就可以了!還有媽咪我可以幫你拖地嗎?媽咪說拖把太大妳也拿不動,這樣子好了,等一下我要準備拖地的時候,再拿一塊小抹布給你擦地好嗎?彎彎說媽咪等一下一定要叫我,我先和弟弟去玩玩具喔!其實爸比媽咪都有感受到彎彎真的是個貼心的小寶貝,而且懂得幫忙分擔做家事,最後彎彎幫忙爸比和媽咪之後感覺到有一點點的累,還問爸比和媽咪為甚麼要做那麼多的家事?爸比說做家事不是一個人的責任,你看我們3個人互相幫忙都感覺那麼累了,何況是如果自己一個人去做全部的家事,那不就累壞了嗎?彎彎說現在我才知道做家事一定要互相合作,下次爸比媽咪要做家事時一定要叫我,我都可以幫忙喔!不過我現在累了,我可以去睡個午覺了嗎?媽咪說彎彎真的累壞了,不過再等我講一個繞口令就可以去睡了喔!

 

「做家事互相合作,

  一人做事累翻天,

  多人合作較不累,

  做起家事最輕鬆!」




需要登入才能此文章 !


分享給好友: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