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爬不爬,兩個迷思大解惑

「丹佛發展篩檢表」並沒有列入「爬」這個項目的參考年齡,是因為大約有1/4的寶寶沒經過爬就學走;只要寶寶的身心都健康發展,父母耐心、正向心情的陪伴他,對寶寶來說就是無比的珍貴;同時父母也應多給孩子機會去爬、去探索,在寶寶能安全的條件之下減少對寶寶的限制,讓他們自由探索,對於寶寶地的感官或是腦部的刺激都大有幫助喔!


有的寶寶沒經過爬行就想站立,而有的寶寶爬了好久才終於站起來,爬行固然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但是沒經過爬行也不必然就是壞事,他也能順利成長.

如果過早讓寶寶學走,會讓寶寶身體裡較軟的骨骼過早承擔身體重量負荷,更可能對骨骼成長造成不良的影響力如彎曲,也不利於正常步態的形成;讓寶寶爬個夠,未來走也會走得更好、幫助平衡感的建立;而每個寶寶的爬、走時間都不一樣,父母不必看自己的孩子成長的慢就過度擔心,要相信自己的寶貝給予時間,因為每個寶寶都不一樣,對於下一階段的準備、需要時間也不同,鼓勵父母在對發展上有疑惑時尋求外界資源協助,避免強迫自己的孩子。

「臺灣親子教育協會」前往活動報名【寶寶爬行~健康一級棒】寶寶爬行健康3部曲 :

1.完善平衡協調功能:爬行時寶寶必須靠手腳運動協調才能爬得好、爬得快,所以也使寶寶身體的平衡協調功能得到完善發展,從而為以後站立、行走、跳躍打下基礎功不可沒。

2.刺激大腦更聰明:寶寶學會爬行以後,擴大了視野和接觸範圍,通過運用視覺、聽覺和觸覺等感官刺激了大腦,促進各方面的協調,對大腦的發育和智力開啟一扇窗。

3.寶寶吃更多睡更香:爬行還能提高寶寶的新陳代謝,有助於身體的生長發育。爬行,對寶寶來說可謂是一項劇烈的運動,能量消耗較大,這種活動與坐著相比,能量消耗要多上1倍,比躺著要多兩倍。由於身體能量消耗增多,寶寶就吃得多、睡得香,身體也長得快、長得結實、長的壯。

爬行,的4大好處:~

1.促進手眼腳的協調:爬是一種很好的全身運動,能使全身的各個部位都搖擺起來。當寶寶爬行時,他需要昂著頭,挺著胸,抬著腰,上、下肢要支撐身體,動作要敏捷。

2. 促進小腦平衡功能的發展由於姿勢的搖搖晃晃,身體各部位達至平衡,這樣才能促進小腦的發展。而小腦平衡才能帶動運動及肢體的平衡,速度的知覺與修正。

3. 促進其大腦的發育從懷孕至2個月開始大腦發育,出生後到2歲之間為大腦發育的巔峰期。爬行時刺激腦部的發育,頭好壯壯,不可忽視。

4.培養專心度,當寶寶向前爬行時必須眼看前方吸引他們的物品,才能順利抵達終點。培養專心度對往後寶寶學習各項技能,有良好的發展趨勢。




需要登入才能此文章 !


分享給好友: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