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發芽了~生命科學

小小種子長大需要陽光、水、養份的滋養才能更加茁壯,這和人類一樣沒什麼兩樣,如何培養孩子灌溉照顧植物,需做家長的您共同來努力與陪伴!

 


爸比帶彎彎去爺爺自己的果園去參觀參觀,開車一路到了鄉下,發現爺爺種的蘋果樹一大片,而且近一點聞聞看都有很香很香的味道,彎彎迫不及待趕緊下車去抱抱這顆結實纍纍的蘋果樹,而且也帶著弟弟和寵物狗狗旺旺在樹下跑來跑去玩追逐遊戲,爺爺和爸爸看到彎彎和狗狗旺旺玩得這麼開心,也跟著在樹下泡茶及聊天,玩了一會兒之後,爺爺就帶彎彎及弟弟一起認識這棵樹的身體結構,爺爺說樹可分成根、莖、葉三個部分,而且請彎彎拔一拔這棵樹是不是可以被連根拔起,彎彎和弟弟使出吃奶的力氣可是怎麼拔也拔不起來,於是他找來了爸比和爺爺和媽咪一起來幫忙拔,可是怎麼拔也拔不起來,爺爺說這就是樹的生命力是超強的,也請彎彎和弟弟一起抱抱樹幹的部分,彎彎說爺爺這棵樹超大,我和弟弟各自站在一邊手都沒辦法牽起來耶!爺爺說一棵樹其實都是從一顆小小的種子開始種起來的,而且必須每天幫它澆水,曬曬太陽及一些養分,它經過數十年的風吹雨打,挺過去的話就可以變成一棵大樹喔!所以要成為一棵大樹也是十分的不簡單,而且種樹有許多的好處,我們可以一起來講講看看誰講不出來誰就輸了好不好呢!​​​

彎彎說:「爺爺我先說:樹可以讓我們在樹下玩比較涼喔!」

爺爺說:「換我說了!樹可以幫我們遮住陽光在樹下泡茶聊天喔!」

彎彎說:「如果下雨了,可以躲在大樹下,就不會被雨淋到了喔!」

爺爺說:「大樹也是許多鳥類可以休息或活動的地方,所以鳥窩就會築在樹葉裡,這樣小鳥碰到雨就不會無家可歸喔!」

彎彎說:「換我再想一想,喔我知道了!有的樹會長出果實來,這樣我就可以吃好吃的蘋果、香蕉、芭樂、西瓜了!」

爺爺說:「哈哈!彎彎你真的很好笑耶!你以為全部的水果都長在樹上嗎?你確定西瓜是長在樹上的嗎?你想想西瓜那麼重,如果長在樹上人被打到,鐵定沒有腫2個苞苞,不然也會暈過去喔!」


彎彎說:「所以西瓜不是長在樹上而是長在泥土裡,我都搞糊塗了!嘻嘻!」

爺爺說:「都被你搞糊塗了,現在換誰說了呢?」

彎彎說:「爺爺換你說了喔!」 ->

爺爺說:「我們可以把吃完的蘋果等水果裡的籽重新再拿去種,這樣就會種子慢慢變成大樹喔!」

彎彎說:「我們也可以在樹下看書,有風吹著也有一點陽光蠻好玩的!」 

爺爺說:「多看綠樹可以讓我們的眼睛視力變好,可幫助眼睛放鬆,沒有壓力喔!彎彎換你說了!」

 

爺爺說:「彎彎沒關係!我來幫你再講一個,樹可以拿來欣賞,看了樹會覺得心情變愉快,心情好輕鬆喔!」

 

彎彎就謝謝爺爺幫他,所以他們比賽的結果是平手,爺爺和彎彎都好開心!彎彎還說原來大樹有這麼多的好處,爺爺說其實大樹白天會和太陽行光合作用釋放出氧氣,我們人類都要呼吸,如果在樹底下呼吸就會覺得空氣很好很清新喔!所以我們一定要多多愛護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他們帶給人類是有很大的好處及幫助的!而且每個花草樹木都是有生命力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尊重生命,才能讓代代都有良好的空氣及生活品質喔!彎彎說甚麼是生活品質?爺爺說就是呼吸新鮮空氣身體才會健康,多看綠樹眼睛才會變好喔!這樣懂了嗎?彎彎說爺爺我都懂了喔!現在爺爺教你念一句種子發芽了的童謠就知道要愛護大自然了喔! n爺爺說:「彎彎沒關係!我來幫你再講一個,樹可以拿來欣賞,看了樹會覺得心情變愉快,心情好輕鬆喔!」

「種子發芽不簡單,

   需要養分水陽光, 

    人人愛護大自然, 

   空氣眼睛身體好!」

現在彎彎都了解了嗎? 爺爺我都知道了喔!也請爺爺教我怎麼種種子, 也要常常幫他澆水, 讓牠長得高又壯喔! 




需要登入才能此文章 !


分享給好友: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