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的企鵝家族~生命科學篇

小企鵝能夠在天寒地凍生存真的十分不易,牠的韌性讓自己活得更好更長久,我們是否更該尊重這些搖搖擺擺可愛無比的小生命?

傷害牠等於是是種破壞及殘害生命,問問良心何在且於心何忍?


彎彎準備去企鵝館戶外教學,發現企鵝走起路來搖搖晃晃好可愛,而且老師還說全世界有20幾種企鵝,光在南極大陸就有7種企鵝,上次本班有位家長有去過南極大陸一共20幾天,也帶來了很多的照片和大家分享,相信大家都還有印象,還有一種企鵝叫做紳士企鵝十分帥氣。但是動物園裡的企鵝沒有紳士企鵝,只有國王企鵝及皇帝企鵝,企鵝的本領相當高,他們可以一下子潛入數幾十公尺遠的海裡通行無阻,並且可以快速地捕捉魚當作獵物在游回岸邊,而且幫企鵝孵蛋是企鵝爸筆的責任不是企鵝媽咪呢!這也是和人類生育寶寶不同,你們大家都是媽咪懷胎8~10月把你們生下來的喔!所以企鵝是可以生活在海裡及陸地上的兩棲動物,身手矯捷靈活度高,而且因為身上的寒毛脂肪夠,所以不怕天寒地凍是相當耐寒的動物,老師講到這裡也請大家學一學企鵝走路的模樣,老師告訴寶貝們走路搖搖擺擺是因為同手同腳的關係,另外加上頭兒晃來晃去才會感覺十分可愛!大家都學的有模有樣十分的開心!老師也考考大家還有哪些動物是和企鵝一樣,可以在海裡生活也可以在陸地生活都是屬於兩棲類的動物?

小美說:「老師我知道,海獅也是很厲害的對不對?」

老師說:「對喔!還有誰可以告訴我還有哪些動物也是呢?」

小珍說:「老師那麼海豹海狗也是算兩棲動物囉!」

老師說:「標準答案,不過牠們沒有腳,都是在陸地上爬行!」

彎彎說:「老師知道海象也是兩棲動物對嗎?」

老師說:「彎彎說的沒錯!不過海象體格較大,在陸地上行走較困難,所以她沒有腳只能用爬的在陸地上行走!我發現大家都可以當小博士了呢!」

阿德說:「老師我也知道!海馬也是兩棲動物喔!」 用爬的在陸地上行走!我發現大家都可以當小博士了呢!」

全班同學:「哈哈哈!哄堂大笑!」

老師說:「其實有些寶貝好像知道,海馬長得很小,你們不知道有沒有看過,

如果沒有的話下次老師會找圖片和你們介紹,其實牠只能生活在海中,如果把它拿上岸就會死掉無法生存,這樣大家都知道了嗎?老師說:「彎彎說得很對!只是海龜身上的殼十分有重量,牠在海裡遊行十分靈活,但在上岸後爬行的速度就會變緩慢了!」

之後老師帶寶貝們參觀完後,

 

就和大家介紹剛剛大家所講的如海獅、海豹、海象、海狗、海龜都是兩棲動物,所以牠們在海裡有個家,陸地也有個家,牠們就有兩個家,這樣大家都懂了嗎?寶貝們說老師我都懂了喔!現在老師帶大家唸一段企鵝家族的童謠就認識企鵝的家喔!

「企鵝企鵝真稀奇,

潛水抓魚得第一,

海豹海狗都兩棲,

海中陸地都是家。」

 

全班同學都告訴老師說,謝謝老師教我們,我們都知道了喔!所以我們要愛護企鵝及所有的兩棲性的動物,牠們也都是有生命的動物喔!

 

 

 




需要登入才能此文章 !


分享給好友: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