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的家~生命科學

正當美麗的昆蟲吸引著我們的時候,我們想想是教孩子該去玩弄牠,去捉傷牠?但昆蟲從此消聲匿跡,還是教孩子應該保護牠?愛惜牠?

但昆蟲卻能延續生命且生生不息,引導孩子走向正途,尊重生命您我一定都做得到!


 彎彎和同學一起約下課媽咪來接他的時候一起去花園遊玩,結果彎彎和同學玩追逐的遊戲,突然看到一隻大隻蝴蝶飛來飛去,彎彎說從來沒看到這麼大隻的蝴蝶,怎麼那麼漂亮?好想把牠帶回家喔!他們正想用手去抓蝴蝶的時候,媽咪在一旁看到就告訴他們這樣會把蝴蝶用死,千萬不可以用手抓蝴蝶,你知道嗎?蝴蝶有分粉蝶,紋蝶,斑蝶,挵蝶,小灰蝶,蛺蝶和鳳蝶等等,你們現在看到的是比較大之的是屬於鳳蝶,北部比較稀少,南部墾丁國家公園就有很多的鳳蝶,看起來五彩繽紛十分地漂亮!而且每隻蝴蝶都有屬於自己的家,和我們一樣,如果牠被弄死回不去或不見了,蝴蝶爸比和媽咪是會很著急的知道了嗎?彎彎和同學說媽咪我們知道了!我們在旁邊欣賞就可以了對不對?媽咪說這樣才乖喔!接著他們又跑向另一邊去看其他的昆蟲,這時飛來了一隻蜜蜂,突然在彎彎眼前飛來飛去都不離開,彎彎下的說不出話來,也趕緊準備用手去撥開及趕走牠,媽咪在一旁看見了,也告訴彎彎說千萬不可以用手去撥開蜜蜂,要趕緊離開就好!因為蜜蜂後面都有一根刺,如果你用手去撥開牠,牠會以為你是在攻擊牠,會轉向來刺你,如果附近有蜂窩的話就會成群結黨呼朋引伴結合所有的蜜蜂來攻擊你,到時連跑都來不及!媽咪告訴你們一個真實的小故事:有一位老師帶學生上山去露營,後來就是一個學生用手去撥開蜜蜂,旁邊有一個蜂窩才集體一起攻向這個學生,結果老師為了保護大家請大家趕快跑走,留他一人留在原地被蜜蜂叮咬,才保住了全部學生的性命但是老師自己卻犧牲而上了天堂!彎彎和同學說謝謝媽咪教我們,可是我們都知道了喔!可是媽咪我看到花園已有好多的昆蟲都飛來飛去,我很好奇到底哪些是叫做昆蟲呢?媽咪說都要有6隻腳,而身體又分成胸足腹足及尾足三部分,還有一些昆蟲有翅膀,而一些昆蟲沒有翅膀喔!現在媽咪請你們再去花園裡找找看還有看到那些是叫做昆蟲?

    彎彎和同學都在一旁偷笑,覺得真是有趣!接著他們還看到了金龜子、螞蟻等可愛的昆蟲,而且他們還找到了一隻毛毛蟲,他們仔細一看沒有6隻腳耶!媽咪也告訴他們毛毛蟲長大變蝴蝶之後才是叫昆蟲喔!話講到一半又飛來了一隻蒼蠅,彎彎正想拿手去撥開,也馬上被媽咪喊了一下說蒼蠅是昆蟲中最髒的,他們連食物都會去吸,甚至連大便都不放過,十分的髒!彎彎說還好我的手沒碰到蒼蠅不然就要趕快去洗手了!此時突然下了一場小雨,媽咪趕緊拿傘給彎彎和同學撐雨,並且躲在涼亭躲雨,彎彎和同學在躲雨中發現所有的昆蟲都不見蹤影了!也好奇的問問媽咪牠們都家在哪裡?牠們都躲起來了嗎?媽咪就對牠們說,昆蟲的家幾乎都在花園裡尋找,像會飛的蝴蝶、蜻蜓、瓢蟲、金龜子等等就都幾乎把花瓣下、葉子背面或樹幹上的小洞當作自己的家,而蜜蜂的家是六角形的蜂窩,而螞蟻的話則會鑽蟻穴當作自己的家,如果牠們不趕快躲起來的話,一些昆蟲就會被雨淋到跌落在地上或水面上受傷,螞蟻不趕快躲回蟻穴也會被水淹死喔!這樣你們懂了嗎?現在知道有家真的很重要,沒有了家就會發生危險!現在請你們跟我唸一段童謠認識昆蟲的家喔!

「蝴蝶穿梭花叢中,

蜜蜂蜂窩是牠家,

螞蟻住在蟻穴裡,

昆蟲花園是牠家」

彎彎和同學一起說,媽咪我們都知道了!所以我們要愛惜昆蟲,這樣昆蟲才不會回不了家而讓牠的家人傷心,所以都要尊重每隻昆蟲的生命喔!




需要登入才能此文章 !


分享給好友: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