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家~生命科學篇

世界上有千奇百怪,無奇不有的動物,而動物皆有寶貴的生命,他們也都渴望有個舒適安逸的家,

這和人類沒什麼不一樣,我們應該如何保護自己及愛惜萬物生命,帶能一塊兒進入正題!


 彎彎和爸比媽咪來到了動物園,看到了許多的動物,首先他來到了可愛動物區,有看到小白兔蹦蹦跳跳地在吃紅蘿蔔,跳來跳去就不見了,彎彎也好奇的問爸比小白兔的家是住在哪裡,爸比告訴彎彎說是住在山洞裡啊,彎彎更加好奇的問爸比有哪些動物也是住在山洞裡?爸比說像「熊、獅子、老虎等等」都是住在山洞裡,彎彎問為甚麼要住在山洞裏?爸比說有刮風下雨的時候才不會被吹走或淋雨啊!彎彎說原來是這樣!爸比說前面還有熱帶雨林區,我們進去看看還有哪些動物?首先看到的是蛇從地底下竄出來,彎彎說爸比我知道了蛇是住在地底下的對不對?爸比說彎彎很棒,那麼爸比考考你甚麼動物也是住在地底下?彎彎說上次下雨過後,看到蚯蚓從泥土裡竄出來,所以他應該也是住在地底下的對不對,爸比說彎彎都有注意到真的很棒,不過蚯蚓是一種較小的動物,需要找鬆鬆的泥土才鑽的下去,不然就會被太陽活活曬死喔!彎彎說原來是這樣!接著爸比再帶你去美麗的鳥園區欣賞一下各式各樣的小鳥喔!還沒到了鳥園區,遠遠就聽到「叩叩叩」美妙的聲音,彎彎說爸比媽咪這個是甚麼聲音?媽咪說這是啄木鳥的聲音啊!彎彎說真的耶啄木鳥敲著木頭好可愛喔!彎彎也好奇的問,可是啄木鳥他是整天叩叩叩嗎他的家是住在哪裡?媽咪說彎彎真是個好奇寶寶,有些鳥類的家是住在鳥窩裡,牠們都會自己拿樹枝築成鳥巢,這樣就有一個溫暖安全的家!彎彎說媽咪我知道了喔!可是媽咪,那些鳥類不是住在鳥窩裡呢?媽咪說像鴕鳥那麼大一隻,他就無法築鳥窩了,彎彎說我覺得媽咪很厲害我可以再考考你,還有一些動物的家到底是住在哪裡?媽媽說彎彎儘管考沒問題,我也可以給你個提示你就會知道一些動物住在哪裡喔!

 

彎彎說:考考媽咪蜘蛛到底是住在哪裡?

媽咪說:蜘蛛肚子餓的時候,都會織一個蛛蛛網等待獵物上門,所以彎彎知道蜘蛛是住在哪裡了嗎?

彎彎說:媽咪我知道了!是住在蜘蛛網裡喔!

媽咪說:彎彎答對了很棒!真的很棒!

彎彎說:我再考考媽咪小豬是住在哪裡呢?

媽咪說:小豬喜歡在你泥土裡滾來滾去,所以、、、

彎彎說:媽咪!我知道了!他是住在泥巴裡喔!

媽咪說:彎彎別急!我話還沒說完,小豬是住在豬圈裡啦,如果住在泥巴裡怎麼鑽進去呢?

彎彎說:哈哈!對喔!原來是這樣!媽咪我可以再考考你水獺到底是住在哪裡?

媽咪說:水獺是喜歡找竹子把它築成一大片的竹筏可用來走動或棲息,所以你現在知道他住在哪裡了吧?

 

彎彎說:「一定是竹子裡對不對?」

媽咪說:「彎彎差一點就答對了,是住在竹筏裡喔!」

 

彎彎差一點就答對了!自己覺得很可惜!接著他還看到了一些大型的動物如大象長頸鹿等等,原來他們是住在比較大的房子裡耶,爸比也告訴彎彎說如果他們是住在森林裡面,就會找較大的樹遮蔽,或者是更大的山洞可以讓他們躲在裡面當牠們的家喔!彎彎也謝謝爸比和媽咪教他許多動物的家住在哪裡?爸比也告訴彎彎說動物都需要一個家,因為如果沒有一個溫暖安全的家來棲息的話,那麼就會被其他動物侵犯而發生危險甚至喪失性命!像小鳥築鳥窩時如果沒有找隱密的地方去築的話,就會被蛇進去侵犯,鳥蛋和小鳥就會被吃掉喔!彎彎這才明白有一個家很重要,但是一定要找一個或做一個溫暖安全的家更加的重要喔!

 

爸比說現在就請你跟著我念一下動物的家的童謠,就會更清楚動物是住在哪裡?你應該也累了,念完之後就準備回家休息囉!

 

 

「小鳥的家是住鳥窩,

  小豬是住在豬圈裡,

  蜘蛛是結個蜘蛛網,

  老虎熊獅是住山洞,

  水獺是竹木筏而居,

  動物有家才會安心!」

 

彎彎說謝謝爸比教我,我都學會了喔!




需要登入才能此文章 !


分享給好友:


To Top ↑